星期六我去參加 TSMC 的家庭日活動,其實整個活動我是衝著可以參觀 Fab 而去的
因為平常在學校碰到的都是簡陋的儀器與機台,根本沒機會進去真正量產的晶圓廠瞧瞧
我心想,就算不去那裡工作,也要去開開眼界,於是,星期六一大早,懷著興奮的心情就出發了

首先從外觀談起吧!T 公司雖然很有名氣,在南科的廠房也很明顯,但是辦活動也未免太低調了吧!
從公司外面完全看不到任何指示標誌,感覺好像一般的日子,沒啥特別的
要不是我事先已經向相關人士打聽過詳細狀況,我想我應該會懷疑是不是記錯時間了
半信半疑的停好車,走進 lobby 後,一切終於明朗了起來,沒想到隔了道門就像兩個不同的世界
門內早已聚集了大批的員工家屬及活動人員,台上什麼鳥魔術哥哥的也開始在變魔術騙小孩了
靠~我不信邪的再走出門去瞧瞧,外面不但沒告示牌,連 lobby 內歡樂的聲音都聽不見
真是佩服他們了,要說活動保密到家呢?還是為了節省經費連個「家庭日活動」的牌子都懶得寫?

既然人到了,就要報到,聽說前 80 名報到的有送精美禮物,結果原來是迪士尼大頭貼一組
可以免費去拍貼機拍一組大頭貼,這玩意兒對我沒吸引力,所以不覺得可惜
不過報到時送的小熊手機吊飾還有晶圓寶寶(我都這麼叫,也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名字)磁鐵還不錯
讓我有種想馬上把吊飾掛上去的衝動,其實那個晶圓寶寶正確來說應該是無塵衣寶寶
就是一個穿著無塵衣的小玩偶,滿可愛的,跟當初 Intel 推出 P4 時的那幾個造型玩偶有點像

報到完之後就可以隨處晃晃了,報到處的對面是表演舞台,等一下這裡也是寶寶爬行比賽的活動場地
對了,整個參加家庭日的大人跟小孩比例大概是 1:1 吧!小鬼超多的,尤其是那種還不會走的小娃娃
頓時,那裡就像個大型同樂會一樣,有跳蚤市場、柑仔店、體能闖關區、氣墊遊戲區等等
我在跳蚤市場用十元買到了一隻玩偶小熊,大約有我的手掌一般大,超便宜的,哈哈!
所有活動中最適合大人玩的應該就是棒球九宮格了吧!使用的球是紅線球,板子做的也很有水準
看得出來有認真在做事,不過在沒有暖身加上穿牛仔褲的結果,我只打到兩塊板子
因為太丟臉就不敢再玩下去了

隨意逛了一下,終於到了參觀 Fab 的時間了
無塵衣的等級有分很多種,之前我在學校穿的那種兩件式的無塵衣其實很遜,經常會帶進一堆灰塵
T 公司用的全身式的看起來比較屌,也比較像太空人,穿起來之後真的都分不清楚誰是誰
整個參觀過程非常的輕鬆愉快,講解人員把我們帶到各區之後就放牛吃草自己看
根本沒什麼深入的介紹,不過說實話,大家一直不斷的在讚嘆廠房的巨大、儀器的數量及空氣的潔淨度
也沒人鳥他在說啥,全部三十個人裡面只有我一直問問題,他可能會很想殺了我吧!哈哈!
不過,大公司的無塵室就是不一樣,一樣是 Class 100,他們的就乾淨無比,NDL 的看起來就很糟
我們實驗室更不用講了,大概是 Calss 10000 吧!
參觀完 Fab 之後還有一個很溫馨的 Ending,就是全體人員來合照一張,好吧!算是有用心在辦活動
姑且原諒你們偷懶不做告示牌及帶隊鬆散的疏失吧!

參觀完 Fab,肚子也餓了,走到他們餐廳一看,這才叫做餐廳啊!應該叫袋有鍊那些白癡管理者來看啊!
那裡的食物跟明明比真的是天堂跟地獄啊!不但選擇多,又好吃份量又夠,連熱湯裡面的料都是滿滿的
撈都撈不完,而且一餐只要 25 大洋,靠~這才是大公司的氣度啊!
讓員工吃飽才有力氣幹活啊!每天讓員工吃明明那種餿水食物,也難怪大家會一直想打混摸魚蹺班看電影
看到 T 公司的餐廳,讓人有股衝動想直接遞履歷給櫃臺,幹!工研院這地方千萬不能待啊!
兄弟們~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啊!這世界還是有希望的,並不是每個地方的食物都這麼難吃低

整體來說,這是個很不錯的活動,可以接觸到平常比較沒機會看到的事物
其實活動的主旨應該是讓家屬瞭解自己親人的工作環境,看了也比較放心,不過如果想去參觀餐廳的話
這可是一個好機會,哈哈!

P.S 無塵室的潔淨度分級是用 Class XXX 來表示
        XXX =100 表示在每立方公吋內有 100 個直徑大於 5 μm 的微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601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