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行長您好:
    我是創新園區的同仁,我叫 XXX。
   
進來工研院已經即將屆滿三年,真的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工作環境,不但在研發工作上有高度的自由,更時常有機會得以接觸各國最新的技術,增長見聞之餘亦能開闊視野,使眼界並不劃地自限。
   
但是,再完美的工作環境仍然會有小瑕疵,尤其在管理上。舉個例子來說吧!前陣子南創的學習資源中心(我們都叫它圖書館)寄了封信請各位同仁踴躍推薦新書,除了色情、暴力、政治類書籍外,其餘的皆可推薦。本人深感投入理工領域數年,非常缺乏文學素養,因此推薦了一些暢銷小說及知識類書籍,非常幸運的,在該月的新進圖書清單中果然購進了我想看的書。為此,我感到無比興奮,認為這是南分院給予員工的一大德政,那些暢銷書籍果然也在展示期滿之後馬上被人借走,我也只能落得預約的份。
   
但是,最近這幾個月的新書清單,已經完全看不見該類書籍,取而代之的是像《藍海策略》、《80/20法則》之類的管理用書。這些書並不是不好,其實書到用時方恨少,多買些有用的書也挺不錯的。但是我們推薦的其他類圖書(小說、旅遊等等)卻消失在新書清單中,且審查者並未說明拒絕購買的原因,經過我去詢問圖書館員,才知道是戴組長那關審查未過。
   
我個人以為,雖為科技人,但仍需要充實人文素養。在專業的領域中,公司同仁們皆學有專精,但是除了專業書籍,許多同事都沒有閱讀的習慣,好不容易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買些較生活化的書籍,卻屢屢被拒。而且,審查未過後,戴組長並未說明原因。這就好像寫錯了一題數學,老師卻沒告訴你為什麼錯,那等你下次看到那題目,還是一樣錯。因此有本書我推薦了兩次,兩次皆被拒絕。我不懂,是不是以後圖書館只能買管理類的書籍?審查者心中的那把尺到底如何界定添購新書的比例分配?我只想知道,是否有個人意志操縱著新書審查的過程,倘若沒有,能否公開說明?讓我們搞清楚為什麼推薦的暢銷小說會消失在推薦清單中,無疾而終。
   
最後,非常感激執行長能在百忙之中抽空閱讀我的信,對於我的意見,懇請執行長細思量。謝謝。

        敬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福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******  XXX  敬上  2006.11.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601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